最新消息

【精緻婚前健檢】HEY!新人們 你們準備好了嗎?

精緻婚前健檢.jpg

 

(※網頁系統部份功能目前不支援IE瀏覽器,PC請使用CHROME瀏覽器點擊觀看套組詳細檢項)

近幾年來許多民眾受到求學、就業、經濟顧慮或社會觀念改變等因素影響,晚婚的現象越來越普遍。然而隨著歲月的增長,個人罹患慢性疾病的機會增加,成功受孕的機率降低,胎兒染色體異常的發生比率也大幅上升。多年來政府衛生單位推動優生保健,極力倡導適婚的民眾接受「婚前健康檢查」。婚前健康檢查的目的就是要能早期預防、早期發現及早期治療,並落實優生保健的觀念。

1.jpg

1.可以了解夫妻彼此目前的身心健康狀況,也可以依據家族史、過去病史及平時生活習慣的詳細問診,預先注意到個人可能潛藏的危險因子,作為日後生活保健的提醒與建議。

2.經由事前的篩檢與評估,避免生兒育女時可能發生的遺憾。也就是說婚前健檢所安排的項目,一部分是針對個人可早期預防及早期治療的疾病篩檢,另一部分則是為了孕育健康下一代的前置準備。

 2.jpg

「婚前健康檢查」,在歐美國家稱為「孕前健康檢查」,也就是說實效上這項檢查並非一定要在結婚之前進行。對於準備結婚、新婚不久或準備第一胎懷孕前的男女雙方都建議安排這樣的健康檢查。

3.jpg

 很多人也許會質疑「想生個健康的寶寶,等懷孕後規律地接受產前檢查不就可以了嗎?」不錯,對於很多人而言,產前檢查配合母血篩檢、絨毛膜採樣或羊水穿刺等產前遺傳檢查就可以提供很好的資訊。然而胎兒器官形成的關鍵時期在受孕後1756(28),在這段期間如果接觸到有害物質可能造成胎兒器官畸形發展。一般婦女往往是在受孕至少2至4週之後才確知自己已經懷孕,這段期間有些婦女可能因病就醫而服用藥物、接受放射線檢查,或最近接觸到罹患德國麻疹的鄰居小孩而受到感染,或結婚後才發現先生是B肝帶原者而擔心自己被感染,或為了減肥而厲行飲食控制、忽略了懷孕期適當的營養補充…等。雖然這些狀況未必全然對胎兒造成影響,但誰也無法擔保一定不會有問題,於是陷入留下胎兒或墮胎拿掉的內心掙扎。

4.jpg

一般理想的婚前健檢至少須包含基本的醫師問診,身體理學檢查,心理評估,血球、血型、尿液、德國麻疹、蠶豆症、肝炎、梅毒與愛滋病篩檢,男性精液檢查及胸部X光檢查等接受檢查者可以事先跟健康檢查單位詢問詳細的檢查項目及該項檢查的目的,若有必須加作的檢查項目也可以在事先溝通預作安排。

5.jpg

婚前健康檢查的目的並非告訴男女雙方,你們能不能或該不該結婚;如果檢查一切都很正常,可以開開心心地共組美滿家庭並孕育健康的下一代。如果檢查結果發現任何大小問題,應參酌醫師建議在婚前或孕前做最妥善的處理,以免影響男女雙方及下一代的健康如果家族或個人有遺傳性疾病或精神性疾病需接受評估診療時,會提供轉介醫院或醫師,接受進一步周詳的遺傳及生育諮詢。目前國內婚前健康檢查的風氣並不盛行,許多人認為自己還年輕,不會有什麼健康問題,所以不必檢查;有些人深怕萬一檢查有問題,會影響另一半或對方親朋好友的態度,因而排斥或拒絕婚前健康檢查。其實,這都是不應該有的錯誤心態。婚姻是男女雙方共同的約定,是要經過重重考驗的,要維繫婚姻,除了抓住他的心、照顧他的胃、更要關注他的整體健康

現在的夫妻普遍生得少,每一個孩子的孕育成長都受到父母雙方最大的呵護與期待。為了避免產下先天性異常胎兒的缺憾,為了避免孩子在人生起跑點落於人後,鼓勵所有即將或已經步入人生另一階段的新人,在積極準備婚事或佈置新家之餘,別忘了替自己、替另一半,也替未來的新生命安排一趟婚前健康檢查!

婚前減重課程left bar 1.jpg

精緻婚前健檢 end.jpg

創健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