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大補帖

秋冬危機四伏 ! 當心吹起心血管風暴

20191121_官網.png

20191121_大標題.png

20191121_標題.png

醫界總說,心血管疾病是無情的疾病,突發狀況總讓人措手不及,彷彿死亡筆記本早已預寫人生的終點時刻,今日預防醫學專家要教您如何用健檢翻轉人生!

20191121_正視隱性疾病  守護人體發電機.png

秋冬季節到來,溫度驟降是心血管疾病的誘發因子之一,然而別認為心血管疾病只會出現在高齡年長者身上,隨著生活型態改變,時常熬夜應酬加班、工作壓力大、生活步調緊湊的青壯年,也被列入必須時時謹惕的族群。


 創健預防醫學機構心臟專科-張明才醫師特別叮嚀,門診曾遇過一名三十六歲的高階主管,不菸不酒,定期運動,體態健壯的他,主述前陣子運動時突然暈倒,隨即到醫院進行一些基礎檢查,報告出來後,各方面數值都正常,就沒把這件事放在心上;不料,沒多久後又在運動時暈倒,再次深入檢查,赫然發現心臟血管居然高達百分之九十阻塞,當下趕緊安排心導管手術,置入心臟支架後才得以改善。


 張明才醫師指出,心臟血管疾病年輕化,已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長期過勞緊張、熬夜睡眠不足、抽菸喝酒應酬等,都是誘發心臟血管疾病的發生的因子。秋冬,可說是心腦血管疾病的『好發期』,特別是高血壓沒有明顯症狀,因此容易被輕忽,許多民眾有早晨外出運動的習慣,然而剛起床時血壓會偏高,若沒做好保暖,更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

全球死亡頭號殺手之稱的心臟病,每年造成全球約1,770萬人死亡,為國人的第二大死因,再加上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及腎臟病等血管相關死因,心臟病已成為全球及國人健康的重要議題。

20191121_賭不起的健康風險  靠健檢翻轉人生.png

由於心臟血管疾病,在基礎的健檢項目並不容易被檢查出來,加上較難有明顯徵兆或警訊,是否定期做進階健檢顯得更為關鍵。張明才醫師建議除了心電圖檢查還可搭配抽血、超音波…等篩檢項目。「特別是頸動脈超音波!」張醫師以自身經驗強調,因為頸部的血管大且位於皮下清晰可見,若看到血管內膜增厚,頸部血管有硬化,那麼腦血管、心臟血管都可能出問題了。「透過頸動脈超音波,基本上可以早期測出血管粥狀硬化,在健檢可說是預防心血管疾病CP值最高的健檢項目。」若要更深入了解心臟血管的狀況,不妨搭配動脈硬化檢測,確實掌握血管的硬化與阻塞程度。

20191121_搶先「徹查身家」延長「健康」壽命.png

曾任仁愛醫院健檢中心主任,現於創健預防醫學機構服務的陳建志院長表示,維持良好的生活飲食習慣是根本,但千萬別輕忽了性別、年齡及家族病史所帶來的影響,預防勝於治療,透過定期健康檢查即早發現身體潛藏的病變危機。 


衛福部建議民眾於30~40歲開始接觸健康檢查, 40~ 64歲的民眾每三年接受一次健康檢查,65歲以上的民眾則是一年接受一次健康檢查,有家族病史更必須提早進行追蹤。 


陳院長提醒,其實建立良好的健檢觀念更能掌握健康門票,除了基本的個人健康及家族病史,也應將目前從事的工作性質、近期的健康狀況等因素納入考量,逐年評估自身狀況並規劃一套適合自己的完善檢查。全套健檢所費不貲,琳瑯滿目的檢查項目不見得適用於每個人的需求,民眾應該重視的是檢查項目的質量而非數量,透過健康管理師的規劃,量身打造專屬的健檢套組,錢才能真正花在健康的刀口上!

廣編排版-CS6-開-數位廣編圖表切版_工作區域 1.png

感謝今周刊與經濟日報聯合報導

《數位媒體連結》

今周刊: https://reurl.cc/vnEXGj
經濟日報: https://is.gd/TIO15k

預約方式

● 電話:手機市話直接播打02-5556-6789  #214、#215

 點此加入Line@ 點我加入FB粉絲團

創健診所